欢迎您访问方圆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0371-60990555/0371-86550815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许新建:智能检测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5 14:05:04 发布人:本站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工作和贸易便利化手段。作为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检验检测对于国家和地区保障质量安全、提高产业竞争力、促进国际贸易、维护市场公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以“互联网+”和“智能化”引领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更好地发挥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基础作用,值得深思。在第83届IEC大会期间,本报记者特别专访了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许新建,围绕智能检测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Q:智能化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是决定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智能检测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A: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智能化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发展方向,担负着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同时,我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也正是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中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切实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智能化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前沿学科和高度交叉的复合型学科,在制造、教育、环境保护、交通、商业、服务、健康医疗、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方面将产生积极影响。人工智能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给产品检测、市场监管带来新的挑战。智能化产业发展,极大地推进了智能检测的发展,而智能检测的发展反过来也加快推进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智能化产业,涵盖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安防、智慧健康、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各个方面,智能检测综合各领域的特点,配套发挥作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检验检测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

  首先,智能检测推动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提升。通过工业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技术,与机器人、智能设备等实现产品、设备、人和服务的互联互通。在这个过程中,智能检测技术是进行设备连接、数据采集与交互的技术基础,是智能制造实现过程中的关键途径。智能制造采用的检测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和智能检测技术应用水平,标志着智能制造水平的先进性。因此,大力推广智能检测是实现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发展的关键手段。

  其次,智能检测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指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包括数据采集(边缘层)、工业PaaS(平台层)和工业SaaS(应用层)三大核心层级以及IaaS(基础设施层)。其中,数据采集(边缘层)的核心技术就是智能检测技术,它需要通过各类通信手段接入不同设备、系统和产品来采集数据,进而依托协议转换技术实现多源异构数据归一化处理,最后利用边缘计算设备实现数据由底层向云端平台集成,最终由工业SaaS(应用层)来实现检测、监控、自诊断和自修复等价值体现。由此可以看出,智能检测技术的应用,将极大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最后,智能检测推动智能检测硬件/装备的标准化生产。智能检测采用的检测硬件/装备,如仪器、传感器、检测装备等与传统的仪器、传感器、检测装备有着技术上的代差区别,智能检测对传统的采集、测量和检测设备在数字化、可通信化、可兼容化、智能化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智能检测技术、方法和理念的应用必将促进检测硬件/装备标准化生产的发展。

  Q:对于检验检测行业的科研创新以及提高市场监管效率、实现智能化都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加快智能化与检验检测的深度融合,您认为应着力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A:要高度重视智能化对检验检测行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充分认识智能化对于提升检验检测行业科研创新水平、提高市场监管效率的重要性。具体而言,应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建立完善相关评价标准和方法。由于智能仪器、智能传感器、虚拟仪器和通用智能检测系统(包括软件)与传统的仪器、传感器、检测系统相比,具有数字化、可通信化、可兼容化、智能化的新功能,原有的仪器、传感器和检测装备的评价标准已不能满足要求。随着新迭代技术用于智能仪器、智能传感器、虚拟仪器和通用智能检测系统(包括软件),对符合智能仪器、智能传感器、虚拟仪器和通用智能检测系统(包括软件)需求的现有标准提出了发展和更新的要求,需要不断推出评价标准和检测方法。

  着力创新评价模式。智能检测的应用将带来以下变化:一是检测对象从单一产品发展到复杂装备或集成系统;二是检测场地从实验室延伸到使用现场;三是成品评价模式拓展到成品运维评价模式;四是近距离检测发展到通过网络通信的远程检测;五是在特殊环境下(如危险作业区域、空间限制区域或保密区域等),以机器人操作代替人员操作检测,这就对传统的产品评价模式提出了创新要求。

  着力升级换代检测评价装备。智能检测技术融合了图像识别、模糊神经网络检测控制、模糊专家检测控制、模糊PID检测控制、神经网络鲁棒检测控制、神经网络自适应检测控制、多信息融合、数据搜索和挖掘等多种新技术,这就对检测评价装备提出了高精度、高速度、多功能和多参数的新要求。

  着力为检测结果一致性提供有力保障。智能检测的特点之一是自动化,排除了检测过程中的人为干扰,保证了检测结果的一致性,为提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也消除了检测数据人为造假的可能。

  Q: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政府和产业界投入的日益增加,智能化应用不断深化。为应对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培育国家级智能检测机构,下一步将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A:智能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智能化、网联化加速向各个产业渗透。应对智能化发展趋势,着力培育引导符合智能产品需求的新型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对于更好地促进智能产业健康发展非常必要。

  为加快智能化相关产品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引导机构在智能化领域创新和全面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将调整、优化、规范国家质检中心建设,重点建设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国家质检中心。目前,已审定的智能产品国家质检中心涉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产品、智能电网应用产品、智能家居等领域。通过典型引路,有助于在智能检测领域培育一批优秀的检验检测机构。这些检验检测机构将为智能检测技术发展、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包括计量、校准、检验检测、标准、认证培训、技术咨询等在内的“一条龙”服务,在实践中提升自身智能化水平,同时促进智能检测领域整体发展水平提升。

上一篇:IEC新老主席正式交接 舒印彪将正式任职IEC主席

下一篇: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继续承认我国HACCP认证

相关推荐
我们的服务
计量校准服务
产品检测服务
特种设备检测服务
体系认证
服务认证
产品认证
技术服务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走进方圆
方圆简介
招聘中心
组织架构
合作伙伴
公正性和保密性声明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联系方式
方圆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计量校准服务咨询
电话:0371-60990555  邮箱:fyjcjzscb@163.com
产品检测服务咨询
电话:0371-60990553  邮箱:fyjcjcscb@163.com
体系认证服务咨询
电话:0371-66291958  邮箱:fyrzshb@163.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352号联东U谷二号楼
关注我们

官方公众号

官方抖音号

Copyright © 200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方圆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营业执照公示    豫ICP备16019514号-2 技术支持:方圆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