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方圆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0371-60990555/0371-86550815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解析九大谣言:纸币不会传播冠状病毒!洗澡也不能预防新型肺炎!

发布时间:2020-02-06 17:30:02 发布人:本站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种各样的谣言也如同病毒一般不断地蔓延着。为了避免这些谣言对社会造成更严重的恐慌,测老哥将定期汇总谣言!让谣言不攻自破!

  谣言一:洗热水澡预防新型肺炎

  1月28日,一则名为“劝君洗一热水澡,新型病毒大减少——致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的建议书”在不少微信群里转发,一名免疫学博士建议通过洗热水澡保护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对此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向记者回应称:高温消毒是专业的事情,和在家里洗(泡)热水澡是两码事,洗热水澡保护易感人群不宜宣传!她表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减少疫情传播主要还是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等。

  谣言二:飞机洒消毒药水

  近日,有消息在多个泉州人的微信群流传,称“晋江、石狮、南安等地明天早上四点到四点半不要出门,因为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请互相转告”。大米要涨价的消息,这两天也在不少莆田秀屿、仙游,泉州泉港等地流传,不少超市或商铺都出现抢购大米的现象。今天,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莆田秀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出相关辟谣公告。

  谣言三:男子因疫情自杀

  1月28日,有网友传言“安阳某小区一男子因疫情自杀”。记者从安阳市龙安区太行小区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当日14时许,安阳市太行街道华秀社区园中园小区一张姓男子从19楼坠楼身亡。接到报警后,警方经过详细现场勘查,并对张某家属进行问询,得出结论张某系精神疾病患者,由于突然发病坠楼自杀,与此次疫情无关。

  谣言四:纸币会传播冠状病毒

  近期有网友称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纸币传播,对此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称,纸币作为载体,其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同时病毒在纸币的存活几率很小,因此通过纸币传播的可能性很低。

  谣言五:补充维生素C能预防流感

  浙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敏春主任中医师说,补充维生素C对减少感冒以及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作用,但对提升免疫力可能是有一定作用的。定期适量补充试验结果表明,维生素C可以减少感冒的持续时间,但目前治疗剂量的试验结果并没有定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吕芳芳主任医师说,“从理论上讲,补充维C或许能维持机体的免疫功能,但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

  谣言六:板蓝根和熏醋能预防新型肺炎?

  浙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敏春主任中医师说,板蓝根对普通的风热感冒或许有效,但是对流感的预防治疗作用不大。熏醋不杀菌,不杀病毒,无法预防感冒,当然也无法预防病毒性肺炎。醋酸还对呼吸道有刺激性,密闭环境下熏醋反而容易引起呼吸道不适、呼吸困难等。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医师昨天就遇到了一位病人,说要去买板蓝根,“预防疾病,关键是要从发病机制上去阻断才有效。”所以,板蓝根、喝醋、吃大蒜等,都是没有用的。

  谣言七:古天乐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

  新浪娱乐向古天乐方面求证,对方暂未回应。1月26日晚,官微@武汉发布 公布“武汉市慈善总会关于新型肺炎防控捐赠款物公告第1期”,公告名单中暂未出现古天乐。

  最初发布古天乐捐款消息的账号“人民正能量”也已经将博文删除。这个账号并非任何公益组织或国家机关的官方账号,只是“知名公益博主”。 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面前,明星捐款奉献爱心值得肯定,但也要谨防传播虚假消息和互相比较,用道德绑架公众人物,未经核实随意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应受谴责。

  谣言八:全身喷洒酒精可消毒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能这样做,病毒对于外界抵抗力不强,75%的酒精就可以消毒,但是这是对于有可能被污染的一些物体的消毒,并不是在家里针对人也要这样消毒。
  人在外面接触主要是手,用流水冲洗,多洗手,这是最重要的办法。

  谣言九:北京超市菜市场关门一周

  1月28日,有消息称,“北京超市、菜市场要关门一周”。这一传言引起北京超市和菜市场的紧张。1月29日早上8点半,去一家蔬菜超市采购,蔬菜超市里明显买菜的人比平时要多,而每个人采购的量也比平时要大,但菜的品种比较齐全,白菜、萝卜、西红柿、大葱、茄子等大路蔬菜都有,一些细菜如韭菜、芹菜、茼蒿、莲藕也都齐全。菜品价格与春节前相比基本一样。 水果的情况也大概如此,各种水果仍然琳琅满目,大家平时需求较多的苹果、草莓、香蕉、梨、火龙果等不仅数量较充足,价格也没有上涨。 唯一的区别是,以前超市里都提前包装好、称好的蔬菜和水果,可能由于需求量大、工作人员来不及包装和称重,一些蔬菜和水果直接摆在那里让买菜者挑选,工作人员用对讲机调度着后台配菜员及时将各种菜品和水果摆上来,说明蔬菜和水果的货源和调配是充足的。 

  总结:

  总结来看,以上谣言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第一,关系到生命,包括蔬菜供给、病毒传播等;第二,关系到金钱,包括人民币传播病毒、明星捐款等。

  测老哥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网络社会的普及,谣言传播变的速度变得更快,其作用力也变得更强。

  在流言的传播过程中,其内容常常变样。其原因一方面是接受者和传播者的记忆错误所致。然而更重要的是各人在传播过程中有意无意地加上自己的主观色彩。 

  测老哥相信,面对出现的各种情况以及各种传言,大家必须要冷静思考。特别是对一些涉及到民生和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问题,各级政府当然要重视,及时解决问题,相关单位也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供应,那些传言自然就不攻自破了。

上一篇:CCC认证实施机构及实验室更新

下一篇:CNAS实验室及检验机构专项监督典型案例及解析

相关推荐
我们的服务
计量校准服务
产品检测服务
特种设备检测服务
体系认证
服务认证
产品认证
技术服务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走进方圆
方圆简介
招聘中心
组织架构
合作伙伴
公正性和保密性声明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联系方式
方圆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计量校准服务咨询
电话:0371-60990555  邮箱:fyjcjzscb@163.com
产品检测服务咨询
电话:0371-60990553  邮箱:fyjcjcscb@163.com
体系认证服务咨询
电话:0371-66291958  邮箱:fyrzshb@163.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352号联东U谷二号楼
关注我们

官方公众号

官方抖音号

Copyright © 200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方圆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营业执照公示    豫ICP备16019514号-2 技术支持:方圆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